南阿南小巷

想做个好梦不醒。

【2018百日方王/Day24】凉糕 上

很喜欢的一个梗,终于在百日能写出来辽,分上下!

非常荣幸参加了这次的活动,认识了许多有趣的太太,爱李们!

策划也辛苦辽! @💘方王活动企划(2018) 

    《凉糕》

  【1】

  王杰希又一次想起方士谦,是在第十三赛季的冠军庆功宴兼王杰希的退役送别宴上。


  袁柏清和刘小别一脚踩在站在ktv的茶几上,勾肩搭背撕心裂肺的唱歌。

  高英杰坐在沙发上看着他们直乐,手上微信却响个不停,似乎正在跟H市的某人直播这场盛况。


  柳非和一众微草更小的小后辈们混在一起,一副大姐头风范。

  一边丝毫不念及队友情的跟小辈们爆料唱歌的两位的“趣闻”,一边看热闹不嫌事大,举着手机录着视频,甚至美滋滋的盘算着以后怎么以此做威胁。

  许斌作为“磨王”,又作为队中的副队,一向比较沉稳,在如此鬼魔乱舞的kvt中仍能保持清醒的思绪,手上斗地主的欢快的音乐却是不停。

  而此次宴会的正主却端坐在包间的小角落,耳边回荡着袁柏清和刘小别唱的“难忘今宵~难忘今宵~~”。

  恍惚之间想起了第七赛季的送别宴上,彼时方士谦喝了不少酒。


  也曾勾着他的肩膀强行拉着他唱这首歌,在王杰希推拒后还板着脸说“今天我最大,你不唱就是不给我面子!”

  讲话之间出来的酒气喷洒在王杰希的脸上,酒味很重,让王杰希以为这人已经醉得不清。

  送方士谦回宿舍的路上,王杰希甚至思考了以后方士谦去国外念书和方士谦联系时间问题。

  王杰希是舍不得方士谦的。

  毫无疑问,王杰希是将方士谦当掏心掏肺的知心好友的,虽然这人狗了一点。

  如果方士谦没有在王杰希将他送回宿舍时说那番话。


  王杰希和方士谦就可能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逢年过节会发短信问候,愿意对方侃天侃地,甚至对方结婚时会出席,还会以朋友的身份送上祝福,老了还会一起坐在阳台的摇椅上,看着夕阳吹着晚风,聊聊年轻时的峥嵘岁月。

  王杰希刚将方士谦扶进自己宿舍门,还没来得及开灯,走路都有点飘的方士谦却突然反客为主,双手扯着对方的衣领,就将王杰希压在床上。

  方士谦一手将王杰希的手扣过头顶,一手撑在床上。

  而眼睛里充满了强烈的侵占欲,像是为了猎物蹲守了好几天的野兽,避无可避。

  方士谦他说“王杰希,我喜欢你。”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很低沉,感觉有些无助,似是野兽最后的挣扎。

  王杰希到此刻才意识到不对,而他浑身上下都被方士谦给压制住了,他看着方士谦,这人眼神分明得很,哪有一点喝上头的样子。

  他只能扯了扯干涩的嘴角,哑着嗓子说“方士谦,你别闹。”

  而身上的人却不肯就此放过他。

  方士谦情绪突然激动起来,掐着王杰希手腕力度又重了些。

  “哈,我闹?我倒要闹给你看,我喜欢你!老子自己-撸-的时候想的都是你!你知道吗?”

  像是用尽了全身力气说出这些话,方士谦放松了撑在床上的手,俯下身把头埋在王杰希脖颈处,呼吸之间的酒气全都喷吐在王杰希的耳廓间。

  模糊的黑暗之中,方士谦轮廓看起来十分脆弱。

  王杰希先试图挣扎着离开方士谦手的束缚,然而方士谦实在是握得太紧。

  身上的方士谦也压得他动弹不得。

  而一股不知从何而来的委屈夹杂着怒火涌上心头,王杰希红着眼睛吼道。

  “你滚啊!”

  等手上的束缚终于解开,方士谦摔门而出时,王杰希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

  朝夕相伴之间,他早已摸透方士谦的脾气。这人认真时说的话是没有掺假的,本身又有着自己的骄傲,向来吃软不吃硬。

  刚刚那番话想必是挣扎了很久才肯对他说的。

  自己完全可以服软先安抚一下方士谦再慢慢把话讲清楚。

  可是自己并没有这样做,自己却用了最激烈最尖锐最无可挽回的做法。

  就这样,把他自以为的兄弟情谊通通推倒了。

  连他自己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那么愤怒。

  再后来听袁柏清说,这人特别潇洒的在机场与他的袁柏清告别登上了飞往法国的飞机时。

  王杰希却是松了一口气,自欺欺人想着方士谦或许是放下了,他还能装傻充愣,或许他们之间还能继续当朋友。

  方士谦走后,也许是因为那晚的事情,也许是因为时差,也许是因为各自太忙了。他们的在聊天软件上的交流屈指可数,少的可怜。

  多数时候还都是在聊战队里的情况,却也不约而同的没有提起那晚的事情。

  所幸战队的很多事情都要身为队长的他去做, 压在他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也并没有时间再想起这些儿女情长的事情。

  自然也没什么时间想起方士谦,可偶尔觉得累得不行的时候,闭上眼回忆起的都是与方士谦相处的种种,每每想起,总觉得心中一疼。

  像是心中重要的一块就随着方士谦的离开就消失了。

  【2】

 
     今天的微草每周的例会和以往有些不同。

  这是王杰希在微草最后一次的例会。

  以往吵吵闹闹的后辈们此刻也变得乖巧起来,安静的坐在各自座位上,神情中都带着些许不舍。

  “......真的很荣幸能在王队长的带领下带领下拿了那么多的荣誉,微草能有你这样的队长,是微草的幸运,如今王队光荣退役,我代表微草真心祝愿王杰希能够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越走好,你永远是我们微草的少年!”

  余老板虽然是微草的老板,但他也是看着王杰希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见证者,对王杰希十分欣赏,如今王杰希荣耀加身光荣退役,他当然也要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而端坐在一旁的王杰希听着余老板的话,却回忆起多年前,他们曾惜败于百花时。

  方士谦对他说“算了,这次是我原谅你了。”

  “但是下赛季,下下赛季,下下下赛季,不管什么时候,你必须带领徽草拿个冠军回来!”

  想起当时少年深邃的眉眼,意气风发的神情以及故作凶巴巴的口吻。

  如今我已经带领微草拿了第三个冠军,也算是功成身退了,而你如今又身在何方呢。

  王杰希站在车门旁告别了微草后辈们,拥抱了一下已经快比他还高的高英杰。

  高英杰这几年成长得很快,褪去了当初的腼腆羞涩,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已然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微草队长了。

  再一次抬眼深深看了一眼微草的标志,看向他为了荣耀而南征北战的地方。

  王杰希自认不是一个喜欢怀念旧日的人,也许是因为在高英杰身上看到了当初的自己,时光的墙轰然倒塌,记忆如潮水一般涌来。

  想起更早之前,他带着一腔顾勇的走进微草训练营。

  他来时右手拖着个银色的大号行李箱,行李箱上还搁着个棉麻大包,左手手上还拎着一袋母亲硬要他带上的一盒爱心手作凉糕。

  他还记得那时正值暑期,烈日炎炎,还是少年的魔术师并没有那么顺利的找到训练营的报道处。

  彼时微草的楼层楼层之类的也没有如今那么的划分清晰。

  转了半天还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又该走向何方,站在一个小院子里的大槐树下,内心难免有些焦虑。

  正纠结着该不该给林杰打电话的王杰希余光一瞥看见一位栗色头发,身穿微草队服,正低头玩着手机的人从旁边走了过去。

  王杰希快速上前了几步,还是决定求助一下路人问问路。

 
    “...呃.....这位前辈。”

  “....嗯,怎么了?”方士谦抬起头看向王杰希。

  方士谦抬眼看向王杰希时,王杰希才发现这人五官较为深邃,是那种有棱有角的好看,一眼看过去挺有冲击力的。

  “我想问一下训练营的报道处怎么走?”

  “噢?你是新来的?”方士谦上下打量了一番王杰希“报道处就在前面二楼,我正好也要经过那,我带你去吧。”

  “啊...那就麻烦前辈了....”

  方士谦在前面走,王杰希拎着大包小包的跟在后头。

  走到楼梯口,方士谦看了一眼被热到汗珠已经从额头滑进衣领里的王杰希,索性帮人帮到底。

  “我帮你拿。”

  说完不等王杰希开口便拉过少年手中最大的那个行李箱,提起行李箱上的把手便往楼梯上走。

  王杰希见状,拿着剩下的棉麻包和便当盒的袋子便匆匆跟上脚步。

  方士谦不但帮他搬行李上二楼,还等他办完整个报道的流程后把他带去了所在的宿舍楼层。

  整个过程中,那个沉重的银色行李箱都是方士谦在拿。

  王杰希从未接受过如此直白的好意。

  彼时的王杰希也不会想到,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治疗之神也是用这种不容拒绝的方式守护着王不留行。

  最后他们俩站在宿舍的楼梯口分开。

  “真的麻烦前辈了,谢谢.....”

  “这盒凉糕是我妈妈自己做的,很好吃的,给你当做谢礼。”

  王杰希将拎了一天的便当盒塞进方士谦怀里,似是怕方士谦拒绝,也不等方士谦回话,迅速接了一句“前辈再见,我先走了。”

  便拉着行李箱匆匆而去。

  这便是他们的初见。

  时间的齿轮缓缓拨动,这些事情恍如昨日,一眨眼,他都已经退役了。

  王杰希看着红灯变绿,一打方向盘。

  车来车往中,车窗外大楼的LED显示屏上,正在播放着着王杰希退役的短片,正在将他多年以来全部荣誉一一列举。

  短片的最后是一个片段粉丝做的小动画,Q版的王不留行举起小小的右手和观众挥手,另只手拿下头上的尖角帽子,将帽子紧紧按在胸口上,对着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

  舞台的幕布即将拉上,Q版的王不留行眨巴着他的大眼睛,说“再见啦。”

  “魔术师就这样带着满身荣耀光荣谢幕。”


  【3】

  王杰希退役后的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里,王杰希清算了自己的财产,然后毫不犹豫的付了新车的定金,还抽空拜访了父母。

  在父母问退役之后的安排时,他说。

  “有点累了,先休息一段时间吧。”

  而此时此刻,他正窝在家里,开着空调,喝着可乐,手上操作着名为“覆盆子”的魔道学者号,在跟着一个野团下小本,全程划水。

  他一直挂着的QQ响了起来。

  叶修那个又笑又哭的头像在显示屏右下角疯狂闪烁。

  [君莫笑]:哎,我说老王啊,退役生活过得怎么样啊?

  [君莫笑]:怕不是美酒在手,美人在怀啊。

  [君莫笑]:有没有空,赏个脸出来和我这个老年人吃个饭呗。

  王杰希打开窗口,也不回复,静候下文。

  [君莫笑]:顺便跟你谈个正事。


  瞧瞧,这就是叶修,平常小窗找你一般都不是闲聊吹比,有事说事时才会小窗。

 

    说正经事倒也罢了,上来总要先侃几句才肯说事。

 
  王杰希一脸冷漠的想着,打字回道。

  [王杰希]:去哪吃?几点?

  其实王杰希心里大致知道叶修会和他说什么。叶修退役后,带领大家拿下第一届世邀赛冠军之后,便收到了电子竞技总局的职位邀请,让专门负责荣耀这一块的对外比赛。


  这个人,兜兜转转,又回到了他的荣耀里,甘愿做起了幕后继续发光发热。

  世邀赛后,荣耀的影响力愈发强大,随之而来叶修的压力越来越大,重要职位空缺得厉害,能用的手下的没几个是真的懂荣耀的,即使有退役的老将们填补空缺,也毕竟是少数,不够,大多数时候大事小事都要他一人包揽。

  据说前两个月还从蓝雨那抢了个网游部的过来帮忙。

  对他说的无非也就是这方面的事情。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王杰希坐在全聚德慢悠悠的点完菜,叶修才姗姗来迟。

  叶修一身休闲西装,外套已经脱下挂在手肘上,头发也梳的整整齐齐,难得穿得如此人模人样,一副商业精英的样子。

  想来也是,叶修现在在总局工作,平常要各种领导打交道,总不能穿着个白色短袖配大裤衩。

  仔细想想,上一次看到叶修穿西装还是在世邀赛结束后的某个庆功晚会上。

  “老王。”叶修将手中的外套搁在椅子靠背上,拉出椅子“好久不见,别来无恙啊。”

  “嗯,是挺久了,一个月前林杰的儿子一周岁生日刚见过面。”

  “呵呵,这不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吗。”


  在俩人一边聊着对联盟比赛的看法,一边对着美味佳肴风卷残云。

  “当年少天儿可是真的让我们头疼。”叶修手上熟练的卷着烤鸭,嘴上却也不停。

  “又不是只让我们头疼”王杰希已经慢条斯理的拿着张纸擦着嘴,一本正经的反驳他“当年我们半决赛对德国队的时候,少天的垃圾话可起了扰乱敌方信心的重要作用。”


  叶修回想了一下,当年黄少天是如何用小学生英语刷了人家一页屏,展现话唠雄风,在德国队出现破绽后孤身一人跳进对方包围圈,刀光剑影之间,联盟最优秀的机会主义者一举奠定了那场半决赛胜利的基础。


  叶修想了想笑了一下,但随后却淡淡道“听说他和文州也快退了。”

  这是每一个打荣耀的职业选手都要面对的事情。

  已经退役的王杰希倒嚼着花生米,悠悠的接了一句。

  “退役不好吗?退下来共享美好退役生活啊。”

  眼看吃得差不多了,叶修也终于把话题带到了正事之上。

  “老王,我这有个职位真的适合你。”叶修倒也不绕弯弯,直奔主题。

  王杰希端着白瓷杯喝茶,等着叶修继续往下说。

  “而且年薪可观福利好团建活动多,带五险一金且有带年薪修年假,是你退役养老的首选之处!”

 

    叶修这一套的熟练流利的说辞下来,王杰希仍捧着茶杯不为所动。

  “给我点时间——嗯.....”王杰希沉吟片刻,才继续道,“我考虑一下。”

  叶修似是早猜到这人会那么说,倒也不劝他了,只说“行,毕竟你也才刚退下来,是该好好考虑考虑。”

  “不过你拿这套说辞忽悠了多少人啊?”

  叶修一脸理所应当的表情,“没忽悠几个,也就四五个吧。”

  正事说完,话头自然又回到了他们天南海北的聊天上。

  “这都第十三赛季了,连你的老队长都是一岁孩子的爹了,可怜我还是孤家寡人一个。”


  “不是网上有一堆小姑娘喊着要嫁你吗?”王杰希笑笑:“队长他结婚早,一期之中应该是第一个有孩子的吧?”

  叶修也跟着笑呵呵的“一期啊,老吴也有了孩子啊,还是个混血儿。”

  王杰希想了一会才道“是吴雪峰吴前辈吗?那个玩气功师的前辈?”

  吴雪峰当年还在役之时,王杰希还与这位前辈交过手,也算是点头之交。

  王杰希倒也一直对这位默默为团队付出的前辈很是敬佩。

  “你和吴前辈还有联系?”


  叶修摸出了口袋里的烟盒,抬眼看见墙上的禁烟标志,轻叹了一声,只能默默将烟盒收回去。


  这才回答王杰希的问题,“是啊,不过他在欧服玩游戏呢和我们不互通,我们打世邀赛的时候他还带着他老婆孩子来看了。”

  叶修啧了一声,继续道“说起来士谦好像也在欧服玩呢。”

  许久没得到这人的消息,此番叶修突然讲起这人的近况时,忽然感觉心被狠狠地揪了一下。

  不过面上他没表现出来,只语气平淡的回了一句“这样啊.....他还玩荣耀呢?”

  叶修挑眉“他好歹是你的副队,你不知道他干啥去了?”

  王杰希垂下眼,似是不在意道“我们——很少联系了。”

  “他说这两年走走停停一直在玩,不过听说那么多年他还一直单着呢。”

  此后两人还零零碎碎的聊了许多,不过叶修却能看得出王杰希多少有些心不在焉。

  叶修了然,想了想这顿饭也吃得差不多了。

  顺势就道“老王,是时候发扬我们中国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了。”

  言下之意就是,是时候让你结账了。

  王杰希冷冷道“明明是你请我吃饭,却要我付钱,按你这么说你怎么不发扬一下爱幼的传统美德呢?”

  王杰希其实无所谓谁来付这顿饭钱,只是不爽这人一如既往不要脸的语气,习惯性地怼了回去。

  虽然嘴上说着让王杰希结账,可当服务员走进来时,叶修还是眼疾手快抽出银行卡塞到服务员小姐姐手里。

  “这顿就当我请你了,吃人嘴软,你明白我什么意思的。”

  俩人站在酒店门口告别时已经将近九点了,叶修抽着根烟,烟雾缭绕之中,语气认真的说。

  “杰希,说真的,来帮帮我。”

  “嗯,我想一下吧。”


  【4】

  酒店离王杰希家并不远,王杰希是走路来的,自然也要走路回去。

 

     在经过一条著名美食街时,听到热情的摊贩咋咋呼呼的声音,有三三两两的少年们嚷嚷着从他身边跑过。

  路边暖黄色的灯光打在王杰希身上,更显出他的形影单只。

  “我想吃那个阿叔那摊的章鱼烧了!”


  “那摊旁边的那个大姐做的凉糕也特好吃!”

  王杰希忽然想到,他和方士谦也曾在这条街上吃过小吃。

  于是深夜里在床上辗转反侧的王杰希不出意料的失眠了。想让自己认为今晚吃得太饱了,心下却了然——说来说去还不是因为叶修说的那句话。

  听说他那么多年都一直单着呢。

  方士谦还是单身,这样的认知让王杰希感到有些意外,意外之余却又有些五味杂陈。

 

 
       方士谦或许还喜欢着他。

  方士谦生得好看,桃花运一向不错,早年还在队里时还谈过几个小姑娘有过几段恋爱,小姑娘们待他倒也是真心实意,只不过这人向来无拘无束,很少愿意为什么人放下身段,在感情磨合期时总是难过,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他一向是骄傲的,可那晚方士谦看他的眼神,那样子望着他,眼底全是他看不懂的深情。

  从王杰希能主动放弃魔术师打法来融合队伍就能看出来,已经退役的微草队长王杰希一向是理智又自持的。


  与方士谦相知相伴多年,除了最开始互相看不顺眼那段日子里,他们一直都站在彼此最亲近的位置,他早把方士谦看做除了父母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他一直都将这个人当挚友当兄弟。

  他从未想过有一天方士谦会跨过朋友那条线对他说“喜欢”。


  但他心里明白,他不愿和方士谦就到此为止。

  有什么姗姗来迟,意味不明的感情正在肆无忌惮喷涌而出,王杰希下意识咬了一下下唇,忽然觉得有些不甘。

  

  他难得也有的如此纠结的时候。

  

  或者说白了,可能只是一直在逃避自己的本心不敢面对罢了。


  他想,或许我还是应该尝试着面对。

  他转头,窗外是无边无际浓墨一般的夜,一如当年和方士谦一起经历过的每一个夜晚。


  于是想明白了一大半的王杰希在第二天一大早在小窗上敲袁柏清。

  王杰希退役以后将QQ网名改成跟现在用的魔道学者号一样的名字,都叫“覆盆子”。


  [覆盆子]:柏清,你有方士谦现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吗?

  现在是夏休期,袁柏清几乎秒回。


  [冬虫夏草]:有啊,队长你要吗?

  [覆盆子]:嗯,麻烦了


  几分钟后袁柏清给他发了方士谦的住址和联系方式。

 
    [冬虫夏草]:不麻烦!队长你要去找我师父玩吗?

 
    
  并发了一个表情包,尖叫.jpg

  
    [覆盆子]:去散散心。

  随后俩人又唠了几句家常,就结束了对话。

 
  王杰希把地址输入浏览器,发现方士谦住在法国尼斯靠海的住宅区里。

  就是那种打开窗户就能看见一片蔚蓝的海的地理位置,想想便觉得惬意。

  

      王杰希想,这几年方士谦过得不错嘛。

 

  直到飞机在空姐悦耳的广播提示音与一阵轰鸣声中起飞,王杰希坐在飞机上柔软舒适的椅子上时,看着窗户渐渐浮起层层叠叠的云和雾,王杰希都还有一些的不真实感。

  

  王杰希只用了一个上午来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再用了四天时间交代好了事情办好了旅游签证收拾好了行李订下了机票。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多少有些任性的不管不顾的意味在其中。

  

  他从来不是意气用事的人,心里一向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想要的,左右不过就是方士谦的一个怀抱。

  

  

  

  

  

  

悄悄的:下篇就在明天发哦,谢谢支持(ง •̀_•́)ง

 

 

  

  【未完】

  

  

  

 

评论(9)

热度(2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